RSS订阅
转发至:

张莉:大爱情怀做专业 改革创新展风采

日期:2018-03-12    来源:市妇联

W020180419667086379442.jpg 

张莉

佛山市护理学会理事长,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委员、护理部主任、工会副主席

 

座右铭

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

 

张莉,佛山市护理学会理事长,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委员、护理部主任、工会副主席。20年的军旅生涯塑造了张莉同志忠于祖国、牺牲奉献的军人品格和服从命令、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25年的管理实践奠定了她坚实的管理基础,广阔的管理视角,综合管理创新能力,高效的执行力和领导力。当选佛山市人大代表期间提交议案10个,5个予以采纳;2011年当选为佛山市党代表。1980年起从事护理工作,多次被评为先进科技工作者,《健康报》曾予以报道并荣立两次三等功;荣立过抗SARS三等功。在她的带领下,医院护理事业蒸蒸日上,2011年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被评为广东省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医院,2012年被评为卫生部优质护理服务重点联系医院,2017年获评国家卫计委全国优质护理服务表现突出医院。张莉同志获2016年全国优秀护理部主任、广东省医院优秀管理干部等荣誉,2017年被评为全国优质医疗服务示范个人。

才思敏捷,改革创新

任职十余年,出色完成工作、服务、机制、管理、人才“五项创新”,创造10年护理“零纠纷”的佳绩。在全省率先开展护理人员形象重塑;创立了“七个一”护理文化;转变以病人为中心的分组护理模式,提出流动护士站的新管理理念;提出并实践“无损于病人为先”的病人安全护理管理模式;2008年实现病人身份标识管理;建立了FMEA失效模式管理系统对风险进行前瞻性管理。同时创新护理人力管理模式,在广东最早成功推动及开展护士连续性排班模式;不断完善临床支持保障系统;以解决患者问题作为创优工作落脚点,进一步深化护理管理模式改革;实施护理岗位分级分类绩效管理,科学设置护理岗位,不断提高护理夜班津贴,新出台四个管理办法,及时解决临床护理阶段性用工高峰,临床护士流失率仅为2.36%,临床一线护士在岗率≥95%,受到卫计委张伟处长及广东省护理专家的高度评价。培养69名专科护士,涵盖19个专科领域,解决了100余项困扰专科的护理问题。率领护理团队取得两项省二等奖和三项佛山市二等奖。

真情关爱,细致入微

27岁的护士得了“重症肌无力”,张莉主任积极帮助,手术后还帮忙找省中医院的著名医师进行中西医诊治,该名护士现在身体状态很好,已育有两名子女,家庭幸福,而且对工作、病人和生活充满了热情。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护士们说:“张主任是个最大的‘医托’,只要是护士的事情,求谁她都心甘情愿。”

解决未婚护士的归宿问题是张莉主任一直记挂心头的大事,她亲自筹划成立护士心灵加油站,并借助该平台自2011年始共举办数十次“玫瑰之约”联谊活动,增加护士交友机会,为她们提供更多展示自我的平台。

笑对苦难,营造和谐

前几年,张莉的老父亲得了“膀胱癌”,住院期间又合并了心肌梗死需要紧急抢救,要家属签名。张主任怕吓坏了母亲,担起了长女的职责,签下手术同意书时双手在颤抖。丈夫心疼她,自创“爱妻汤”每天煲给张主任喝。要参加高考的儿子说:“妈妈,我要是你,都急得跳楼了。”张主任笑着说:“每一个苦难都是化了装的祝福,咱们全家一起努力,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母亲的淡定和坚强感染了儿子,儿子考上了自己喜爱的大学。护士们经常诙谐地说,张主任是“非人”——非一般的人,工作那么忙,家庭仍温馨和谐,令人羡慕。

锐意进取,科技创新

作为佛山市护理学会理事长,她成立23个护理专业委员会,每年度举办护理学术研讨交流40余项,影响力及辐射力名列全省前茅。成立佛山市护理学会社会组织妇女委员会,建立社会组织妇女委员会组织机构,张莉同志任委员会主任,带领团队积极参与市妇女委员会组织开展的“全国科普日”活动、送科技到基层等各项活动,提升、提高了妇女工作意识和组织协调能力,受到市妇联领导多次表扬。

张莉同志发明专利10余项,荣获科技进步奖项共21项,刊文70余篇,专著6部,参编广东省卫生厅组织编写“三大规范”。她是《护理学报》第五届编辑委员会常务委员,多家杂志编委;卫生部“医疗质量万里行”督导专家,省护理教育中心核心专家。任全国护理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省医安会护理分会主任委员、省医院协会医院护理管理分会副主委、省护理学会行政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护理教育中心副主委、省护理质控中心临床护理组副组长等。

志愿服务,造福社会

医院的志愿服务建立了“五个一”的可持续发展模式;立足三大创新,形成五大亮点品牌项目。服务覆盖佛山市五区30个点,辐射遍及麻风病患者、贫困山区居民,直接服务总数达38463人次,服务总时数达18538个小时,服务总场次达2246场次,服务总志愿人数达4927人。多家媒体争相报道相关事迹。医院志愿服务队2016年成为佛山市第一支中国南丁格尔护理志愿服务分队,张莉主任获“中国南丁格尔护理志愿服务总队优秀志愿者”称号。

张莉主任恪守“尽力提高护理专业之标准”,在护理人员综合素质培养、护理质量管理、文化建设、职业培训、护理信息化建设、教学及科研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全省和我市护理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但她说:“无论何时何地,我的身份就是一名护士,我的职责就是为患者服务。”在护理事业大道上,她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用勤奋、智慧和不懈的奋斗,成为女职工建功立业的楷模。

Copyright 2004 www.fsfl.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佛山市妇女联合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5115482号-2
办公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8号公交大厦10楼
电话:0757-83334566 传真: 0757-83391667 E-mail:fsflbgs@fsfl.gov.cn
维权热线 :12338(全市统一) 0757-83300299 83396582 维权信箱:fsswqz@fsf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