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转发至:

刘丽华:白衣天使,铿锵玫瑰

日期:2018-03-12    来源:市妇联

W020180419634656179642.jpg 

刘丽华

高明监狱医院主任科员

 

座右铭

尊重生命,守护健康;勤恳做事,诚恳做人

 

刘丽华,现任高明监狱医院主任科员,艾滋病罪犯专管警察。她扎根基层,用坚守、忠诚、大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抒写无悔的年华;她爱岗敬业、精益求精,是医务工作者的先进代表;她勇于担当,义无反顾奋战在抗艾一线,零距离接触艾滋病罪犯。她多次被监狱评为年度先进工作者、年度岗位先进、“双百”好警察,荣获嘉奖一次。

她坚守、忠诚、无怨无悔,扎根基层

1988年刘丽华毕业后在高明监狱医院从事门诊诊疗和全监干警职工子女的计划免疫工作。当时高明监狱工作环境和医疗条件很差,缺医少药,但她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期间由于工作的需要,她先后做过门诊诊疗、心电图诊疗、B超诊疗、妇女计划生育查环查孕等工作,工作繁杂、琐碎,同时又极具专业性。

自监狱关押艾滋病罪犯开始,B超的工作量逐年上升。2016年艾滋病罪犯的B超检查数量已经占全监B超检查总人数的50%。丽华同志通常上午忙着做B超和心电图,下午还要忙着出报告、参加干部门诊的诊疗工作以及全监干警职工、退休职工的医疗发票核查、统计等工作。仅2014年至2017年3年,经她检查的病犯B超、心电图分别超过万人次。她说:“既然选择了监狱警察这个职业,就意味着奉献和付出。”尽管身兼数职,工作量大,但她一直默默坚守在岗位上,从未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

面对职业高风险,她沉着冷静,义无反顾

2006年高明监狱成立艾滋病监区后,丽华同志义无反顾地奋战在抗艾一线,零距离接触艾滋病罪犯。在心电图和B超检查中,有肺结核、肝炎等传染病的罪犯、精神病罪犯和艾滋病罪犯,但丽华同志从病犯进入检查室到走出检查室,全程都要近距离接触病犯。B超诊断有着“同病异影,同影异病”的特点,所以对工作的精细度要求非常高。为了尽可能查明病症,丽华同志耐心询问病情、反复检查,与病犯近距离接触的时间就越长,就意味着职业风险就越大。B超检查要求在光线不太亮、相对密闭的房间里完成,如果有患有肺结核的病犯来检查时,有时会出现不明病因的咳嗽,无疑又增加了危险性。特别是遇到患有艾滋病、精神病等的罪犯来检查并伴有伤口、创面裸露时,这样的风险可想而知。但丽华同志没有犹豫、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有人问:“你怕不怕?”她说的最多是:“没什么,习惯了。”她认为,作为医护人员应该尊重生命、一视同仁。她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监狱人民警察无私无畏的高尚品德,她是医护工作者的典范。

她钻研业务,精益求精,迎风绽放

丽华同志虚心好学,刻苦钻研业务,力求精益求精,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1988年从佛山卫校毕业的她只是一名中专生,但她并不满足,为自己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她多次前往中山二院、陆军总医院、高明区妇幼保健院等地进修。那时高明尚未开发,交通极不方便,有时去学习要辗转几次不同的交通工具,但只要有学习机会,她绝不放过。1997年她报考了中山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专科,人体解剖学考了3次才过关。不懂外语,她就利用周末到广州参加外日语学习班。经过6年的苦学,终于通过了考试和实操,拿到了毕业证。期间她还一鼓作气通过了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取得了妇产科中级职称,2003年通过了全国职称外语等级考试,2010年又获得了电大法学专业本科毕业证书。时至今日,她仍然坚持学习,从不间断。她是年轻人的良师益友,将自己的经验和医学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她们。

她性情温润,充满仁爱之心,用自己的言行传承中华美德

丽华同志的丈夫也是高明监狱一名监狱人民警察,担任监区领导职务,平时工作也非常繁忙。但他们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携手并进,双双成为监狱的骨干。她们相濡以沫,家庭和谐。她持家有道,孝敬公婆。19年和公婆和睦相处,从无争吵。她说,相互理解、宽容最重要。她言传身教,为孩子做榜样。

丽华同志除了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她还是监狱志愿者和“爱心妈妈团队”成员,利用业余时间多次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在帮扶明城镇光明村医疗服务志愿队里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在帮扶高明监狱已故干警刘昌辉同志爱人的活动中同样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Copyright 2004 www.fsfl.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佛山市妇女联合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5115482号-2
办公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8号公交大厦10楼
电话:0757-83334566 传真: 0757-83391667 E-mail:fsflbgs@fsfl.gov.cn
维权热线 :12338(全市统一) 0757-83300299 83396582 维权信箱:fsswqz@fsf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