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转发至:

覃柳杨:当好领头雁 念好“致富经”

日期:2018-03-12    来源:市妇联

W020180419637655326813.jpg 

覃柳杨

佛山市高明区鹏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

 

座右铭

成功贵在坚持

 

覃柳杨,佛山市高明区鹏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她贤惠、孝顺、聪明能干是远近闻名的,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不仅是一个女强人,在孝敬老人方面更是一个众人学习的典范;夫妻两人用勤劳的双手托起了温馨之家,用他们的爱心、信心、恒心,影响帮助身边的人,不仅铸就了小家的辉煌,也点亮了万家灯火;她只是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但她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和震撼了其他的人。

敬老扶幼,辛苦操持

孝敬父母是自己的义务,也是一种快乐,这是她常说的一句话。覃柳杨当初与丈夫结为连理时正值青春年少,可她一到婆家就与丈夫一起担起家庭的重担,和丈夫开着一辆客车做起煤炭生意,在家的时间很少。她看到公婆忙里忙外,实在是不容易,她常对丈夫说:“两老辛劳了大半辈子,再不能苦了他们,宁可咱们受累,也要让老人家享享福。”她每天坚持给两老嘘寒问暖,从未间断过。因此公婆逢人便说:“我这儿媳妇是打着灯笼都难找啊!”

重视教育,全家进步

覃柳杨自己只上过初中,文化水平低,但她很重视子女的教育,经常对家人说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在教育子女上,她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孩子从小到大,她从未打骂过,而是用各种方式言传身教,儿子染上了打游戏的坏习惯,学习成绩直线下降,夫妇知道后又气又急,但他们没有打骂孩子,而是用自己的奋斗经历、生活的艰辛,前后对比,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儿子终于改掉了坏毛病,现在儿子的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

提升自身价值,积极带动妇女学习

她从一个普通妇女走向创业型妇女之路,是很艰难的,企业如何经营,如何管理,她一窍不通。为了使自己能跟上企业发展的步伐,她专心学习有关企业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的知识来提高自己的基本素质和驾驭企业的能力,她学习刻苦、努力、不懂就向他人请教。她以顽强的拼搏精神,踏上了创业之路,并且逐渐获得了成功。

覃柳杨作为致富带头人也会带领妇女们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去学习吸收新的知识。2016年在妇联的组织下,覃柳杨带着她的员工以及各村的妇女代表参观广东种博会。从2002年至今的广东种博会,“良种+”效应正全面释放,从单纯的良种展示到以良种良法为核心,实现农机农艺融合,打造农业全产业链的服务平台,探索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新模式。她们在种博会不仅拓宽视野,见识到各种各样的种子,让人新奇的蔬果花卉等,更是看到了农业发展的创新性。

无私奉献,协助妇联、残联工作

2013年,她成立了鹏鹄食用菌种植基地,并创立高明更合鹏鹄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从最初的小面积种植发展到现在300多亩的大规模种植,从最初的家庭作坊到现在的公司化运营管理,从最初的纯食用菌种植基地到现在的休闲农业旅游基地,并先后获得了省市级的“巾帼创业示范基地”称号等荣誉,这些成果都离不开她的努力和付出。

作为致富带头人的她还利用基地的岗位资源解决了周边高龄妇女就业困难的问题,为这些妇女提供了适合她们自身发展的工作岗位,并以租用农户农田作为据点,返聘当地的农户到基地进行工作,很好地带动当地剩余劳动力,为当地妇女提供就业、创业的机会及平台,实现自身价值。

在公司不断建设和发展的过程,她也不忘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建设。2015年佛山市残联、高明区残联工作人员多次到公司进行实地考察调研,经考察了解,食用菌种植经过培训适合在残疾人中推广种植。2015年年底,她积极配合高明区残联组织的十多名困难残疾人举办了“残疾人食用菌类种植培训班”,培训班效果十分显著,他们对食用菌种植非常感兴趣,并自发性地进行食用菌的种植,与公司租赁成本种植。2016年她与高明区残联继续加强合作,培训人数增加至30人,预计将带动100多名残疾人就业。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覃柳杨用自己的爱心、孝心、热心,靠着与丈夫勤劳的双手,默默地实践着、奉献着,积极带头致富,并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成为妇女创业的领头雁、广大姐妹的贴心人。

Copyright 2004 www.fsfl.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佛山市妇女联合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5115482号-2
办公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8号公交大厦10楼
电话:0757-83334566 传真: 0757-83391667 E-mail:fsflbgs@fsfl.gov.cn
维权热线 :12338(全市统一) 0757-83300299 83396582 维权信箱:fsswqz@fsf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