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转发至:

蓝翠芳:才德兼备好领导 刚柔并济新女性

日期:2018-03-12    来源:市妇联

W020180419639233745121.jpg 

蓝翠芳

佛山市三水区西南中学校长

 

座右铭

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蓝翠芳,现任佛山市三水区西南中学校长,三水区人大代表和党代表,曾先后被评为“三水区名校长”、“西南街道十佳校长”、“广东省骨干校长培养对象”等,带领西南中学团队先后获得“巾帼建功先进集体”、“教育科研先进单位”、“特色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越难越强,理念明晰意志刚

上任西南中学正校长,蓝翠芳可谓“临危受命”。因为当时西南中学即将搬迁的消息刚公布,社会上质疑纷纷,老师们人心惶惶,大家都认为此番动荡定对这所名校造成严重的打击。同时,新政策规定自主招生方式须改考试为面谈,对此,无论是招生学校还是生源学校都毫无经验。面对重重困难,蓝翠芳展现出了超凡的智慧与魄力。

首先,她通过塑立明晰的办学理念和制定可行的发展规划来引领人心,稳定团队。她带领行政班子提炼出了学校的办学理念——“悦志行,成大观”,即以民主开放的态度、兼容并蓄的情怀引领师生幸福快乐地学习和工作,以“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传统精神激励师生从心立志,自觉践行,进而成大器、有作为。她还提炼出学校的校训、育人目标等,并对学校的未来三年发展制定了全面科学的规划和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从此,学校发展方向明晰,团队更加凝心聚力。

其次,她通过有的放矢的面谈指引和胜于雄辩的办学成绩来以德、理服人,维护声誉。她广泛请教教育专家,迅速制定出清晰完善的面谈方案,组织了一系列的面谈指导讲座,吸引了无数的小学毕业班的师生和家长参加,她又借机大力宣传学校的办学成果和新校区的优美环境、先进设备,结果不仅提高了大家应对面谈的技能与信心,也让大家看到了西南中学“一切为了孩子”的教育初心,看到了西中教师团队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出色的教学水平,看到了新校区的硬件优势,从而坚定了对西南中学的信任与向往。

随后,蓝翠芳不负众望,她带领西中人组织了有序、安全的学校整体搬迁工作,又积极采取采购定制公交等措施便利师生,还借助新校区的充足场地开展更丰富的活动、开发更有趣的校本课程,使全体师生迅速适应了新环境,学生在各项比赛中获奖更多了,初三中考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这正如蓝翠芳所说的那样,“把发展的危机变成飞跃的契机”。

正直朴实,春风化雨细无声

平时工作中,蓝翠芳作为班子带头人,胸怀大局,遵纪守法,弘扬正气;她勤政爱岗,教学楼里每天总能见到她认真巡视的身影;她坚持贯彻“策行相适,情理相融”的管理,营造了和谐的工作氛围;她“视学生如子女,视家长如亲朋”,经常深入学生群体了解状况,与特殊学生及其家长谈话;她坚持深入基层,及时了解教职工的思想动态与工作生活困难,对于教职工家中的婚育丧病等大事“必问”“必访”“必到”。种种举措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温暖人心,凝聚群力。

刚柔兼济,家庭和睦乐融融

蓝翠芳虽然工作繁忙,但从来不因此而疏忽了家庭。在家里,她始终全心尽力去做一个孝顺的女儿、贤淑的妻子、温柔的母亲。周末她会花心思做好菜,让孩子吃得津津有味。孩子往返学校,她总会尽量亲自接送;孩子想选择艺术专业,这本与她的期望背道而驰,但确定了孩子是经过了深思熟虑以后,她还是开明地接受并大力地支持孩子,因而也维持着良好的亲子关系。对双亲,老人家生日必抽空相伴,策划快乐的聚餐;不久前,年迈的父亲卧病住院,她无论白天工作如何劳累,也坚持晚上去医院侍奉左右。在夫妻关系上,与丈夫相敬相爱,共同营造了一个和睦、温馨的家庭。

总之,蓝翠芳是一位理念先进、睿智不凡、意志顽强、能力全面、工作热诚、待人以爱的新时代杰出女性。她能够战胜困难,也能够升华平凡;注重思想的引领,也注重基础的经营;乐于教育的探索,也追求家庭的圆满;享受工作的收获,也感恩生活的幸福。

Copyright 2004 www.fsfl.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佛山市妇女联合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5115482号-2
办公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8号公交大厦10楼
电话:0757-83334566 传真: 0757-83391667 E-mail:fsflbgs@fsfl.gov.cn
维权热线 :12338(全市统一) 0757-83300299 83396582 维权信箱:fsswqz@fsf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