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转发至:

杨晓明:盛放在政法线上的铿锵玫瑰

日期:2018-03-12    来源:市妇联

W020180419630061539964.jpg 

杨晓明

佛山市顺德区公证处副主任

 

座右铭

三人行,必有我师;天道酬勤

 

杨晓明,现任佛山市顺德区公证处副主任,历任顺德区人民法院法官、区法律援助处律师、顺德公证处公证员。多岗位工作经历与实践锻炼,使她迅速成长为部门的业务骨干、领导的好助手、群众的贴心人。因其工作表现突出,曾获“优秀法官”、“调研工作先进个人”、“顺德区妇女儿童服务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政治立场坚定,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杨晓明同志热爱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积极参加“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不懈学习党的章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时时事事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各项纪律,坚决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努力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

立足岗位,攻坚克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业绩显著

业务精湛,以审判为抓手,排除重大不安定因素隐患。在法院,该同志业务精湛,主动承办疑难复杂案件、重大群体性案件,善于从情、理、法多角度对当事人耐心进行劝导,妥善解决矛盾纠纷。有一次,她承办了原告刘X辉等几十人诉被告某股份合作社返还青苗补偿费纠纷系列案。原告承包的鱼塘被征用,征地单位支付了补偿款给股份社,股份社支付了相应的青苗补偿款给原告。原告收款后,认为被告股份社没有给足青苗补偿费而起诉被告。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也跟着起哄,纷纷要求股份社增加补偿。如果双方的纠纷得不到快速妥善的解决,很容易酿成重大群体性事件。她立即请示领导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还多次外出调查取证,迅速收集案件的关键性证据材料,最终确认征地单位付给股份社的补偿款包括了青苗补偿费、基塘整治投入补偿款以及农电网建设投入补偿款,被告并没有欠原告补偿款。因此法院对原告的请求不予支持。原告等人息诉服判,一场蕴含重大不稳定因素、扰攘多时的风波终于平息下来。

围绕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树立政府良好形象。2011年年初,该同志调到区法律援助处工作,并成为一名执业律师,参与多起重大维稳事件的处理。2011年,为了加快城市升级引领转型发展,顺德区开启了“一河两岸”拆迁计划,但被征收人对该征收项目分歧较大。为了更透明地直接听取被征收人的意见和防止群体性事件的发生,顺德区国土城建水利局主动启动听证程序,向区法律援助处请求协助。区法律援助处指派了杨晓明律师作为听证顾问。该同志认真查找相关文献资料,并与该局进行细致的沟通,在领导的指导下,协助该局制定出相关的听证流程以及笔录格式。听证会取得极大的成功。会后,媒体大力报道此次听证会的盛况,并且纷纷为顺德区政府办事公开透明点赞。

巧用法律援助扶助弱势群体,有效制止群体性事件恶化蔓延。2011年4月,27名德诚汽车出租有限公司的司机得知老板不知去向后情绪激动,集体到政府有关部门讨说法,经信访局指引前来申请法律援助。当时该同志正在前台接待群众,得知情况立即报告领导。鉴于此事为群体性事件,领导当即决定给予法律援助。她与同事们积极安抚司机情绪使其冷静下来,当场帮助他们推荐了一名代表负责发放申请表和收集资料,并且指派资深律师为其提起诉讼,引导全体司机合法、合理表达诉求。最后,通过多方面共同努力,问题得到妥善的解决。该同志就该事件所写的信息被《广东法律援助》杂志刊登。

以身作则,担当领导的好助手、群众的贴心人

2013年,该同志报考公证处副主任职位,脱颖而出成功当选。她迅速转换角色,以最快的速度取得了公证员资格,坚持以事实为依据独立办案,经办的案件没有发现错假证,维护了公证公信力。2017年7月,公证处首次接到传统医学师承合同公证申请,在没有前例可供参考的情况下,她认真查阅相关文献资料,虚心向领导、同行请教,制定出相关的裁量标准,迅速为申请人出具公证书,助力申请人实现医师梦,为佛山市中医文化传承发展作出贡献。

发挥专业特长,建言献策,服务地区法治建设。杨晓明同志通过担任区人大常委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积极为顺德区法制建设建言献策。通过担任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顺德站)项目专家组成员,积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通过担任广东省公证协会知识产权保护公证业务指导委员会委员,为我省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有力支持。

勤学善思,刻苦钻研,调研成果丰硕

杨晓明同志在工作中善于思考钻研,先后在《法庭》、《广东法律援助》、《广东公证》、《吉林公证》等省级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和信息,获法院颁发“调研工作先进个人”。其撰写的论文在全市公证论文比赛获二等奖,与同事合写的论文获省妇联和省法官协会联合颁发“优秀论文奖”。

热爱生活,用爱营造良好家庭氛围,积极创造幸福人生

杨晓明同志热爱生活,为人仁爱友善,崇尚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用爱、用心创造幸福人生。她夫妻恩爱,家庭幸福。丈夫奋发有为,曾获省法院颁发的二等功;儿子学习认真、成绩优异。她孝敬父母,关心公婆,经常陪伴他们吃饭、旅游,当他们生病时,她会带他们看病并勤加照顾。她兴趣广泛,热爱运动,喜欢看看书、种种花,闲来绘绘画,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乐也融融。

Copyright 2004 www.fsfl.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佛山市妇女联合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5115482号-2
办公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8号公交大厦10楼
电话:0757-83334566 传真: 0757-83391667 E-mail:fsflbgs@fsfl.gov.cn
维权热线 :12338(全市统一) 0757-83300299 83396582 维权信箱:fsswqz@fsf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