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转发至:

何敏仪:党建引领铸品牌 做大妇联朋友圈

日期:2018-04-19    来源:市妇联

W020180419598072261902.jpg

何敏仪

佛山市南海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兼区委联系社群工作部副部长

 

座右铭

不念过去,不畏将来

 

何敏仪自2014年9月担任佛山市南海区妇联主席,三年多来,团结带领班子和全体干部,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的总体要求,以服务党政所急、群众所需为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坚持党建带妇建,坚持主动创新,切实推动了妇联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带领南海区妇联先后获得“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家庭教育工作示范区”、“广东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省级示范点”等殊荣。

做实“妇联+阵地”,搭建特色服务新平台

何敏仪认识到,作为全区妇女的主心骨和娘家人,就是要增强妇联组织的吸引力、影响力、号召力和凝聚力,把妇联建成妇女姐妹的温暖之家。她通过不断创新妇联阵地,为广大妇女搭建平台。一是高标准推动“妇女之家”建设。在完成“星级妇女之家”创建基础上,以常态化、规范化、项目化和示范化为目标,开展“妇女之家”“四化”建设。二是高水平建设“融爱家庭服务中心”。目前全区已建成18家“融爱家庭服务中心”,实现各镇(街)全覆盖,每年共计投入财政资金320万元。以“妇工+社工+义工”的运作模式,目前,融爱家庭服务中心已建设成为佛山市乃至全省的妇联工作示范品牌项目。三是高规格筑造“小候鸟驿站”。率先在南海区的专业市场、城中村、工业园区等流动儿童集中地建立6家“小候鸟驿站”,引导外来流动儿童更好地融入本地生活。目前,“小候鸟驿站”已打造成为服务当地流动儿童及其家庭的公益性平台,受到了十多家中央、省级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被佛山市妇联评为“社会服务创新项目”。遍布社区的服务阵地深受群众欢迎,近三年以来,三大服务阵地共开展活动1.8万场次,服务群众约120万人次。

做强“妇联+品牌”,提升服务精细化水平

何敏仪关心妇女儿童所需,在推动妇儿服务发展上力求创新。一是着力打造家庭成长服务链条。全面实施“融爱家庭服务年”计划,结合南海实际,以“家庭生命周期”为主线,因应区内家庭不同成长阶段所面临的儿童保护、新南海家庭融入、家庭纠纷调处、二胎家庭支持等问题和需求,采取“区镇共建,妇社联动”的方式实施,为全区7个镇(街)群众提供多元化、针对性服务。指导形成家庭成长的服务链条,制定南海家庭服务标准。二是问题导向精准帮扶。举办了两届“爱·益·家——南海妇儿家庭创新公益项目大赛”,20个按照各镇(街)妇女儿童及家庭的需求设计的入围创新服务项目获得女企业家现场认捐共计76万多元,成功落地。通过项目的竞争性选拔和资金的定向众筹。打造了妇儿服务“妇联主导、社会参与、精准对接”的南海新模式,改变以往由政府单向提供服务的模式,实现社会服务由政府独奏向社会合奏的转变。

做好“妇联+发展”,满足妇女需求有新作为

在区妇儿工委主任的领导下,何敏仪带领区镇妇联的干部队伍,全力推动《南海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的落实。通过《规划》实施,推动全区妇女儿童健康水平稳步提升,受教育的机会明显增多,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生存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的整体水平位居全省前列。2016年7月,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对南海区开展全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纲要”中期评估督导,评估组对南海的工作成效给予高度评价。

做稳“妇联+维权”,维护妇女权益有新举措

一是打造“三工联动(妇工+社工+义工)”的工作机制,推动维权工作专业化。近三年,区维权工作站共受理群众信访案件577宗,案件处理率达到100%。完善法律咨询、心理辅导和网上维权三大日常特色服务。二是深入开展反家暴法宣传。创新宣传手段,借助媒体优势,联动区直有关部门,在媒体、微信等平台广泛开展反家暴宣传。引导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三是开展无邪教宣传。积极探索建立多部门合作、区镇联动机制。创新手段开展“无邪教家庭”创建工作和反家暴宣传。南海区有2户家庭被佛山市妇联评为“无邪教示范家庭”。

做深“妇联+直联”,探索参与基层治理新路径

何敏仪带领业务骨干在深入调研,找准问题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妇女组织的枢纽作用,组织各级妇女骨干开展协同主题直联。针对我区特殊妇女群体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建立收集社情民意工作机制、分类联系服务工作机制、部门联动机制,搭建“半边天信息发布平台”等直联工作措施,预防和协助化解妇女群体矛盾纠纷。为促进社会稳定发挥好“缓冲带”和“稳压器”作用。

做活“妇联+队伍”,打造敢为善成的妇干队伍

何敏仪始终把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作为挑战自我的目标,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了解时事惠民政策,不断学习文化知识,提高工作水平。她注重凝心聚力,使妇联干部保持工作激情,打造一支敢为善成的妇联干部队伍。一是在全省率先完成南海区村(居)妇代会改建妇联,村(居)妇联主席担任“两委”干部;结合非户籍人口融入的中心工作,100%村(居)实现非户籍女性进入村(居)妇联担任执委,充实和优化基层妇联干部队伍,大大增强了工作影响力。二是探索实施“项目经理制”管理方式。即打破科室界限,结合“融爱家庭服务年”这一工作主线,让一线的年轻干部带项目下基层,与镇街妇联一一结对,为年轻干部树立自信,提高执行力,掌握基层情况搭建了有效的平台。

Copyright 2004 www.fsfl.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佛山市妇女联合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5115482号-2
办公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8号公交大厦10楼
电话:0757-83334566 传真: 0757-83391667 E-mail:fsflbgs@fsfl.gov.cn
维权热线 :12338(全市统一) 0757-83300299 83396582 维权信箱:fsswqz@fsf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