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转发至:

阮婉芬:心系患儿 甘于奉献 仁心仁术的好医生

日期:2018-03-12    来源:市妇联

W020180419621553243178.jpg

阮婉芬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儿科主任

 

座右铭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做医生,她是一位深受患儿父母信赖、仁心仁术的专家;做科研,她是勤于思考、硕果累累的科技人员;做管理,她是一位领导信任、同事信服的中层干部;做教学,她是一位因材施教、言传身教的好老师。她长期奋斗在临床一线,为解除病患儿的病痛兢兢业业。她,就是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的儿科主任——阮婉芬主任医师。

求知若饥,言传身教

儿科常被人们戏称为“哑科”,诊疗难度大,是很多医生都不愿意选择的学科。作为本科毕业的中山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全英班学生,她婉拒了留附属医院工作的邀请,回到家乡顺德工作,并主动选择留在儿科。

她总是奔跑于全国各地,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进修结束后她参加全国统考,以总分及专业成绩均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读全日制临床研究生。丰富的专业知识,扎实的业务水平,使她面对危急重症,能时刻保持头脑冷静、清晰,争分夺秒、有条不紊地安排抢救工作;对于疑难病,能从多方面进行思考、探索,力求最大限度减轻患儿及其家属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对待业务精益求精的态度,使她带领科室同事迈步向前,不断突破工作难关,让科室业务量翻两倍。

她将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态度和一种工作方式,在实践中边干边学。在完成繁重的临床工作之余,她还肩负教学任务。多年来,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对年轻医生进行言传身教,指导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及进修生、实习生的临床工作,定期给他们讲课及组织病例讨论,并常常参加全院大会诊及院外会诊。作为儿科学科带头人,她不断为同事展现儿科发展的美好蓝图,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医术精湛的儿科医生。

妙手仁心,服务大众

1999年,为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她甘愿忍受与孩子分离的痛苦,把自己1岁的小孩托付给家里的亲人照顾,孤身一人跑到北京进修学习一年,虽然得到家人的支持和理解,个人的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也都得到充实和提高,但她却认为自己亏欠了对孩子的爱,因为,她总是把每一位患儿视如自己的亲孩子,把更多的爱奉献给他们,用心细心呵护他们。对待患儿的治疗,她总是无怨无悔,即使是风雨交加的晚上,科室通知有重症宝宝需要抢救,她都会火速赶往医院一起抢救孩子。

她凭借敏锐的观察力和扎实的业务能力,对于各种儿科疾病处理得心应手。2012年6月的一个傍晚,儿科来了一个发热、腹痛、抽搐的5岁男孩,家长以为孩子是肚子不舒服。阮医生一看,孩子精神疲倦、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四肢冰冷,心跳不规则,是暴发型心肌炎!孩子的表现与成人不同,很不典型。他的抽搐是因为严重的心律失常导致脑缺氧发作。小孩心率从60次/分逐渐下降,生命危在旦夕。她和她的同事们马上有条不紊、忙而不乱地进行抽血、查心电图、迅速使用抢救药物。药物一滴滴地下去,小孩的脸色才一点点地好转。阮医生一直跟一线医生守候在患儿床边,丝毫不敢松懈,因为那是一个极其凶险的疾病,随时可以带走一条生命。下班时间早就过去了,没有一个医生离开。一直守到晚上十点多,患儿渐露喜色,大家才稍稍松一口气,才坐下来吃晚饭。十多天后,这个小男孩又变得活泼可爱,全然看不出他曾经经历了一场大病。

顺德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儿科医生面对的是来自五湖四海甚至是外国的患儿,她始终坚持“医者父母心”的原则,始终急患儿之所急、想家长之所想。2011年7月,新生儿区来了一个30周的早产儿,体重只有0.94kg。孩子的父母是从四川来杏坛打工的民工,都四十多岁了,这个唯一的早产女孩是他们的所有希望了。这个袖珍宝宝出生体重不到足月宝宝的1/3。母亲患多年高血压,整个孕期无做正规孕检,直到要分娩才匆匆忙忙到医院,血压居高不下。宝宝出生时窒息,出生后还出现了化脓性脑膜炎、全身皮肤广泛出血等险况。看着孩子父亲近乎绝望的表情,阮医生没有放弃,带领着她的团队精心地医疗、护理,还推心置腹地与家长交谈。宝宝每天需要输的液体医生都精确计算,乃至精确到0.1ml;宝宝的血管象头发般细,每次静脉注射都比绣花还细心;每一项操作都小心翼翼,因为小早产儿血管很脆弱,容易脑出血。小生命经历了“过五关、斩六将”的过程,经过55天,终于顺利出院了。出院时患儿父亲说:“大人、宝宝病情这么重,我知道医生护士们实在是尽心尽力而且技术高超,处处帮我省钱、关心我们。”这朴实的话语,足以令在临床第一线的医务人员无比安慰。出院后,阮医生密切跟踪着小孩的生长发育,及时提供指导。每次小孩生病了,父母就会带着孩子从杏坛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来找阮医生。现在,孩子读小学一年级了。上小学前,小姑娘专门到医院来说:“阮阿姨,我准备在顺德读小学了。”

团结队伍,与时俱进

作为科室的学科女带头人,她以身作则,长期奋战在临床第一线。对科室工作进行全面的统领,对待医生、护士公平、公正。在科室员工的心目中,她待人和蔼可亲,关心员工的生活,让她们身心愉快,更好地投入到工作当中。随着新时代、新技术的不断发展,目前儿科医护人员已超过一百人,其中女性员工多达80%。她积极发动科室员工参与各级医院举办的学术交流、科研立项、康乐文体等活动。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她积极召开科室全体员工会议,组织员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科室员工的政治站位,增强“四个自信”,带领他们团结协助、不断向前迈步,充分发挥他们的“四有”、“四自”精神,提升他们的整体素质。

阮婉芬,一个看似平凡的女性,却有着不平凡的业绩,爱心使她美丽,奉献彰显光彩。作为儿科的医务者,她将继续奋发进取,引领科室的每一位员工,以更精湛的医疗技术和更优质的服务水平细心守护、关爱每一位患儿。

Copyright 2004 www.fsfl.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佛山市妇女联合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5115482号-2
办公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8号公交大厦10楼
电话:0757-83334566 传真: 0757-83391667 E-mail:fsflbgs@fsfl.gov.cn
维权热线 :12338(全市统一) 0757-83300299 83396582 维权信箱:fsswqz@fsf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