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转发至:

佛山日报社南海记者站——勇敢善战、创新改革的“媒体金花”

日期:2018-03-19    来源:市妇联

W020180423622918280743.jpg 

佛山日报是佛山市委机关报。佛山日报社区域新闻中心的南海记者站,是日报社为更好服务五区党政下设的记者站之一。记者站常驻南海区,以区、镇(街道)、村(社区)及职能部门为主要服务对象,坚持“三贴近”,及时、准确地将基层重大战略措施、鲜活新闻挖掘报道,传递佛山基层好声音、正能量,积极助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佛山建设文明城市、森林城市、中国先进的制造业基地添砖加瓦。

南海记者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团队,团队共10人,2017年7月以前一直为“纯女班”,现在女性占90%,是全报社、亦可以说佛山媒体界唯一一个长期以女性为主体的团队。这不仅仅是一支高颜值团队,也是一支能战且善战的团队。团队中有母亲、有未婚女研究生、也有刚毕业的女大学生,虽然年龄、身份各有差异,但采编担当、媒政互动、全方位服务党委政府等各项工作能出色担当,成绩斐然。

工作中,这个团队协作共进,是战斗力超强的“媒体金花”;生活上,大家互助共勉,是亲密无间、感情纯粹的好姐妹。不论集体还是个人均屡获各种殊荣,站长赵岚还被评为2014年度佛山传媒集团优秀个人,全集团仅20人、全报社仅3人获此殊荣。

媒体界的“金花”战队

南海记者站采编队伍整体素质高,战斗力强,工作业绩得到市、区、镇党委政府,以及媒体同行的高度认可女记者们自诩“女汉子”,媒体同行戏称“金花”或“霸王花”。

秉承“大事不缺席”的原则,今年以来记者站先后策划了“南海区启动全球创客新都市”报道、南海区“党建引领 网格直联”系列报道、南海区大城工匠命名系列报道、南海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系列报道、南海区布局战略新兴产业系列报道等,成为区内主流报道的引导者。在深度报道上,南海记者站加强自主策划,提升新闻品质,自主选题《南海轨道交通走进黄金时代》、全球创客新都市系列报道、《品牌南海走进春天里》、南海大城工匠全媒体产品等都获得较高赞誉,其中《品牌南海走进春天里》的报道还获南海区委宣传部认定为年度优秀报道。

虽然都是女记者,但大家在工作时都会忘记性别、忘记身份。多年下来,站里同事的足迹几乎遍布南海7个镇街、200多个村居。日常采访,无论黑夜白天,有采访都是说去就去,哪怕是凌晨跟着执法大队走村串巷、突袭检查……大家以不畏险畏难的工作精神推动报道视角、人文触角延伸到基层,覆盖到基层。

敢闯敢干的“女汉子”们

时移世易,技术、网络和社会的发展不断推动着媒体的转型、融合、创新。在大趋势影响下,记者站的工作也需要从单一的采编工作向全媒体报道、全方位服务各级党委政府转型,需要从单向的采编传播向媒政互动的模式转型。从2013年起南海记者站也自主摸索,在媒体融合、媒政互动等方面展开摸索。经过多年实践,目前在全媒体宣传、媒政互动、做好党委政府的智囊团(助手)等方面逐渐走出了南海记者站的特色。

2017年上半年,由南海记者站女汉子们集体全程参与策划、组织并实施的“南海大城工匠与品牌制造巡展”活动在南海区的政企界、媒体界被广泛传颂。活动不仅挖掘了一批南海企业界的能工巧匠,并通过全站同事的宣传报道,在南海区掀起了学习大城工匠、弘扬工匠精神的热潮。该项目不仅成为南海区委区政府的年度大事件,也成为佛山日报社年度品牌活动之一。

大城工匠项目只是一个例子。南海记者站还充分发挥策划、宣传优势,成为南海区多个部门、镇街的智囊团或者好助手。比如去年开始,南海项目组就以“秘书处”的身份对南海区科协全年工作进行统筹整合,充分发挥媒体的资源和宣传优势,实现1+1>2的效果。在此基础上,报社整合资源、设计推出了原创的“南海科普护照”,联合策划的公益性科普项目“南海科普课堂”得到区社工委专项资金扶持。记者站的女汉子们化身导师、设计师、创意者、义工等多重身份,不断推动南海科普教育、科普推广、科普工作。

团结友爱的姐妹团

工作中,南海的女记者们是新闻战场上的女汉子;生活中,又是亲密无间、互相帮助的好姐妹。目前,全站10人,刚好一半已婚一半单身。工作之余,有家庭的同事会主动邀请单身同事到家里聚餐、分享美食,避免单身同事孤独;单身的同事之间也是无话不谈、感情纯粹的好姐妹,特殊时期互相帮扶。

为了促进大家的沟通,站里特地建了两个微信群,一个是工作群,一个是不限话题的生活群。之所以分开建群,是促进大家工作上能严谨认真,不可随意。通过双平台,同事之间可以更直接沟通,能将喜乐趣事、工作抱怨、生活困难、感情困扰等及时分享和化解,大家又更多了了解,工作、生活上更加默契。

优秀的团队离不开每位同事的家人支持,工作强势、生活和睦是保证良好状态的前提。站里的赵岚、阳桦的另一半也是媒体从业者,非常理解媒体人的不易,所以在家庭分工上能很好互补,你上夜班她上白班,你接小孩她做饭,你送娃上课她写稿……既保证工作顺畅也能兼顾家庭。作为基层一线的记者,不论白天黑夜还是多偏远,有采访必须说走就走,而站里融洽向上的工作氛围也感染了女记者的老公、男朋友们,特殊情况下都会主动担任司机,任劳任怨接送,甚至太晚时还会拐个弯去接上在其他地方采访的同事一起返回……这就是南海记者站,一个非常有爱的大家庭。

Copyright 2004 www.fsfl.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佛山市妇女联合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5115482号-2
办公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8号公交大厦10楼
电话:0757-83334566 传真: 0757-83391667 E-mail:fsflbgs@fsfl.gov.cn
维权热线 :12338(全市统一) 0757-83300299 83396582 维权信箱:fsswqz@fsfl.gov.cn